Saturday, January 31, 2009

你不可不知道人性 II

原来快乐的人是计较得少。。。

文接上一章

个案三: 某个顾客买了一件上衣。却在两个星期后回到服装店要求更换其他的衣服。原因是她找不到下半身来配搭。服装店已张贴了 [货物出门,恕不退换] 。那位顾客不管那告示硬要店员换其他的衣服给她。店员不肯,她就逼她打电话给老板娘。那位顾客跟老板娘说了一大堆。老板娘说:“你的衣服已买了两个礼拜怎么能换呢?” “没有两个礼拜那么久。我现在是一件换你两件也!你没理由有钱不赚?” “是,但我怎么知道你的衣服有没穿过。我们不能这样做,对其他顾客很不公平。” “衣服是新的,是我要留新年穿的,我现在是找不到下身配所以才换的。可以啦!我再买多一件衣。” “对不起,我们真得不能这么做,如果换成是你, 你会让顾客换吗?” “我会咯!现在顾客多买一件我会换给她咯!我只求我的衣服卖多,货出多,会赚钱。。。” “嗯!。。。” 给顾客烦到不耐烦。“我今天不在店里,不如你明天再来好吗?” 心想明天就有一批新货到,到时再帮她找下身的配搭。“你如果不换给我那我来也没用!” 妈的。被她那么一说可火大了。“那么好,就恕我帮不到你了!” “那好,thank you!” 她临走前对店员抛下一句“你老板娘不会做生意!”
不是有钱不要赚。而是原则的问题。如果每个顾客都这样,衣服买了几个星期就后悔然后拿回去换,你不是很不得空?
朋友给了老板娘一个比喻。 “你到杂货店买了一瓶chili sos,可是后来回家找不到搭配chili sos 的食物,你没理由要回到杂货店要求换其他的东西吧?” 哈哈哈~
如果这位顾客在KL 她早就给人赶了。我采你都傻!

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,只是我懒惰写了。
这世上什么样的人都有。有贪小便宜的,也有老实不要便宜的;有不要脸的,也有死要脸的;有斤斤计较的,也有大方的;有爱挑剔的,也有随便的。。。。。。
当然,如果有的选,我选择后者,易搞些! 哈哈!

1 comment:

  1. 做门市生意的通常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顾客,花招其多,我脾气很差,如果遇到这样的人,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沉得住气呢,看来人要生存,脾气还是要好一点,不然好难做生意 T.T" 我顾客有时耍我,我会鸟回去哦,有时很担心我这样的坏脾气叻~

    ReplyDelete